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最近在收听万维钢老师的《精英日课4》,听到“像高手一样使用你的计算机”这一节时,有一些感触,于是我将它发到了评论区,今天抽时间同步到我的博客。

作为重度“折腾”计算机的爱好者,从高中开始收集各种计算机工具,至今也折腾了上千个工具了。听完万老师这一讲,下面我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例,分享几点我的计算机“折腾”经历和看法。

1.用键盘,别用鼠标

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用久了计算机之后,我越来越习惯于将双手放置于键盘之上,而不是一只手在键盘上一只手在鼠标上。在这里分享两点小技巧,希望能为同学们消除一些使用键盘的障碍。

【启动软件】

使用Wox + Everything 或按下 Window + R 输入“软件英文名.exe”,键盘搞定所有软件、工具的启动;

【快捷键】

除了文中提到的快捷键外,你还可以开拓更多的快捷键,如 Ctrl + A 全选,PageUp/PageDown 上一页/下一页,Home/End 移动到开头/结尾,F2 重命名,F11 浏览器全屏(看得到电子书时我都这样打开全屏)……当然这些远远不够,你还可以使用搜索引擎搜索关键字“软件名 + 快捷键 ”来解锁更多快捷键;

2.把事情自动化

这个部分想说的有很多,今天先给非计算机背景的同学分享两点实用小技巧。

【1】在线收集表或许是你最简单的自动化工具。

目前,我们工作和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收集各种各样信息的情况,我认为,任何信息的收集都能被规范化、自动化。使用腾讯文档、石墨文档、金数据等在线收集工具,他们已经将复杂的逻辑“折叠”进了简单的操作中,而我们只需转发一个链接。

【2】Excel 公式或许是你数据处理的好帮手。

收集完信息,我们要处理的是许许多多的数据,难免需要用到Excel这样的工具,好在有公式可以帮我们剩下大量的重复一个动作的时间。还有,Python + Excel 会有更好的效果哦~

3.建立自己的系统

这也是我近半年来一直研究的问题。目前,我的解决方案是:非敏感信息——幕布+语雀+印象笔记,每周同步至本地NAS;敏感信息——密码-bitwarden,云文件、文档-NextCloud,这两部分全部存放于本地NAS。文件分享——个人CDN、快传(文叔叔,奶牛快传等等)、天翼云盘。
另外,文档书写方面,我现在是重度Markdown爱好者,期待知识城邦能尽快支持Markdown啊~

4.把所有东西放在“云”上

这里的云就有很多了,我用的最熟练的还是自建个人云(NAS)方案,能WebDav搞定的,绝不让信息流到其他地方。

5.要折腾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非常感慨。大学期间,帮老师同学修电脑的时候,发现好多人都知道自己的电脑用起来不顺手,却又不去改造它。我的观点和万老师一样,要主动折腾,而不是被动使用。
这几年,我对计算机软硬件的折腾有很多,以至于一出现打开PPT不播放、播放视频不全屏、垃圾软件充斥整个电脑这些现象时就会引起我的不舒适。
同时,我也在改变这些现象时做了一些努力,如:在知识城邦以ppt的形式推荐好用的工具、在公司建立内网专用软件工具拓展库等等。

今天说的有点多,如果得到的同学们有这方面的疑惑,欢迎一起探讨~

今天就说到这里,在最后我附上我的得到学生证。如果你也是“我辈中人”,很期待与你交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