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背景

在互联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信息爆炸的时代真正地到来了。每天我们需要处理、识别、使用不同来源的信息,这些信息就像花园里自然生长的花草,有的长,有的短,有的营养丰富,有的剧毒无比。

网络病毒,就是致使美丽的“花草”中毒的根源。网络病毒,广义上被认为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同时破坏某些网络组件(服务器、客户端、交换机和路由器)的病毒;狭义上则被认为是局限于网络范围内的病毒。网络病毒多在微软开发并维护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传播。

网络病毒从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分类方式。从功能来分,可以分为木马病毒蠕虫病毒。其中木马病毒属于一种后门程序,有的为了窃取用户隐私数据(如社交应用的账号密码、游戏账号等等),有的则为了破坏计算机及计算机内的数据,木马病毒危害能力没有蠕虫病毒来的迅猛。蠕虫病毒传播途径很广,它可以利用操作系统和程序的漏洞主动发起攻击,它还可以主动发送计算机的漏洞模块数据,从而感染局域网或者互联网内的所有计算机。从传播途径来分,有邮件型病毒和漏洞型病毒。

在简单了解了计算机病毒的来源、危害及传播途径之后,我们应该树立起“防毒”意识,主动查毒,发现一个上报一个。

从下载文件谈起

身处中国,我们应感到荣幸。在国家层面很早就建立起了防火墙,也就是我们熟知的GFW,这样可以过滤大量的不良信息、有毒文件等等。在国内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国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安全技术攻坚团队,他们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并将其免费提供给大众使用,这些安全产品守护了每一台设备的安全。

今天,我就从一个具体而又常见的实例说一说如何避免下载文件带来的病毒威胁。

日常生活中,使用电脑下载互联网上的文件是我们最常用的操作之一。我们下载文件的习惯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安全软件自带的应用商店进行下载和安装,这些常见的应用商店有360软件中心、腾讯应用中心等等;另一类是通过网络地址下载,这里的地址种类大概有软件官网、下载站、网盘、即时通讯软件等等。

两类下载来源安全性如何?

先说第一类,这类下载来源的大多数软件都是安全的,这里的大多数用数字表示约为99%。也就是说,正常下,没问题。

再说第二类,通过这类方式下载文件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比如电脑中没有第一类软件,第一类软件里没有要下载的文件,想下破解版软件,自己写的软件等等。这类来源相对复杂,这里面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是官网下载的100%是安全的,前提是找到真正的官网!!!

如何提高下载来源的安全性?

说了这么多,还是存在很大一部分不安全的因素。读到这里,你可能心生疑问,这些因素难道不能一股脑解决吗?

可以解决。通过下载后的压缩包查毒这种方式,可以避免99%的互联网文件病毒。当然,查毒方式不能太单一, 必须集合了多个国家不同版本的病毒库才会有效。

有什么具体推荐?

这里推荐两个在线查毒网站,操作都很简单,将下载好的压缩文件点击上传,等待片刻即可获得具有唯一MD5编号的查毒报告。

  1. Virustotal https://www.virustotal.com/ 全球最大的在线查毒网站,几十个国家不同团队的病毒库作为核心检测源,最大支持单次上传500M文件。

左上角的0表示该文件威胁为0,安全。

  1. 腾讯哈勃 https://habo.qq.com/ 国内最好用的在线查毒网站,依托腾讯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最大支持单词上传30M文件(普通用户)。

未发现风险和轻度风险表示可以使用。

网络安全无小事

信息时代正扑面而来,网络安全是每一个使用互联网的人都应该守护的准则。如果你在使用互联网过程中发现病毒或疑似病毒,你可以通过一下平台提交你的发现。

  1. 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 https://www.cnvd.org.cn/
  2. 金山网络-可疑文件上报 http://www.ijinshan.com/virus_report/
  3. 360杀毒-样本上报 http://sampleup.sd.360.cn/index.php

如果你想了解最新最全面的病毒资讯,可以访问如下链接获取。

  1.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https://www.cert.org.cn/
  2. 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 https://share.anva.org.cn/index

相关参考:

[1]. 百度百科-网络病毒词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