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我们都曾经经历过磨难,我们都曾经失去爱人,我们的生活都曾经被碾压成碎片,但是我们相信风雨之后必有彩虹,这是就躺在我们这个胜利的民族,每一个人血液中的坚实信仰。
——食贫道《小城夜食记》梧州篇

1. 苦难,我们不怕

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世界给我们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这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始了它的“全球之旅”,让全球笼罩在了它的阴霾之下;这一年,中国共产党人带领英雄的中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贫困”在华夏大地销声匿迹;这一年,我经历了特殊的“毕业季”,特殊的记忆化作一颗种子种在了每一个像我一样的2020届毕业生心底。

2020.1 - 2020.6

今年的上半年,一直是围绕着一个主题——“毕业”进行的。

首先是2月份,我用 Python 写了一个小程序。通过分析调用当时丁香园和腾讯的实时疫情数据,将数据汇总分离后,绘制到图片中,图片再挂载到 CDN 上,它是佐以“实施辟谣”小功能,增强图片阅读者对相关谣言的认识和辨析。下图是2月18日当天的一张图片。

2020.2

这个小程序制作完成并上线后,我就投入到了实习答辩的准备和毕业论文的书写工作中。4月份,实习答辩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如期地进行。下图是我的实习答辩 PPT 封面。

实习答辩完成后,我一边和我的小伙伴们进行毕业设计的开发工作,另一边也继续撰写毕业论文。我的毕业设计是一个校园信息服务平台,它的最初设想是以小程序为依托,触及校园信息的每一个角落。我负责的是后端的开发工作,运用 Python Flask框架交付了统一的 API 服务,按照后端的设计思路,我也写完了我的毕业论文初稿。下图是我们项目小组答辩 PPT 模板的封面。

以上工作进行的还算是顺利。但是,还是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原本我认为5-6月份开学的时候,可以将我们的项目实地部署到学校的机房,并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可惜的是,等到6月份返校时,机房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这个计划也就被搁置了。

我想,这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毕业设计没有最终投入使用,就像我们没有一张毕业合影一样,都是未完待续的一种表现。

2.人间值得

2020 Flag 完成情况

按照惯例,我依旧要在这里向你汇报,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去年的 Flag 的完成情况。为了减轻阅读压力,我为你附上一张表格。

序号 FLag名称 是否完成 / 数量 备注
1 看至少30部影片 是 / 31
2 读至少80本书 是 / 107
3 完成“十年总结”第3次 是 / 1
4 坚持每日5000+步 否 / 4545
5 年更12+篇博客 否 / 9
6 新学会至少1项技能 是 / 4

*数据截止至2020.12.31

*数据来源:

  1. 我的腾讯视频APP、爱奇艺APP、Bilibili APP的“观看历史”;

  2. 得到APP、多看阅读APP、京东读书APP、纸质书等综合统计;

  3. 本博客;

  4. 小米运动APP “2020运动年报”;

  5. 我的博客发文数;

  6. 双拼输入法、家用NAS的搭建、LaTex 简单使用、Hexo博客搭建。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有两个Flag没有完成,一个是运动目标,上半年居家隔离时运动量较少;另一个是博客更新数,这几天,我仔细想了想,博客没有更新的原因是,上半年多数时间都在看书、写代码、写论文,再写东西脑子有点跟不上,下半年除了上班,剩余时间多数在折腾 NAS,有一些简单的笔记,但是没有形成博文。后面的一小部分,我会简单写一写我的 NAS “折腾”过程。

从今年开始,我会在我的年度总结新增两个模块,一个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推荐图书,另一个是我心目中的年度推荐影片,并为这些图书、影片亲自制作一张配图。增加这两个模块的原因有三,一是为了留住好的书籍、文字、影片带来的美好回忆;二是督促自己为好的作品留下作为一个读者或观众的独家文字;三是让自己精进 PPT 技能,保持对这项技能的热爱。挑选这些内容我也会遵循一定的规则,它们是:

——关于“图书”

  1. 必须是当年或近三年内出版的;
  2. 必须是我读过的;
  3. 必须是图书(包括纸质书、电子书等一切有统一刊号、书号的出版物)、期刊、报纸其中的一类。

——关于“影片”

  1. 必须是当年播出、上线或公映的;
  2. 必须是我看过的;
  3. 必须是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漫其中的一类。

说了这么多,下面为你揭晓今年的年度推荐内容~~

年度推荐图书

书名: 《啊2.0》

作者: 大冰

ISBN: 9787559643872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简短的推荐理由: 好多故事的延续,也是好多人生的重逢。不论世界有多么喧嚣,走过的路,喝过的酒,遇见的人,都会安静地湮没在这世界里。在“济南往事”中,找到了大冰辞掉主持人、成为说书人的答案;在“凭什么”中,明白了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在“铃铛”中,读出了“女性本弱、为母则刚”的真实和勇气…… 2020,留给人太多的不开心,留给世界太多的伤疤,但每个中国人都庆幸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好的文字,在时间的加持下会更加有穿透力。

年度推荐影片

片名: 三叉戟

主演: 陈建斌、董勇、郝平

首播时间: 2020 / 05 / 31

简短的推荐理由: 这部剧我前后看了两遍,一遍在7月份,一遍在12月份。片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句台词是“这个世界要是只分好人坏人那倒简单了”,也正是因为这个世界没有只分好人坏人,才有了法律底线和警察这个职业。片中还非常打动人的地方是四个人的战友情谊,这个特殊的2020年,我相信任何一个职业都能更深体会到这种情谊!还有一个理由,今年的7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每年的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这部影片是对人民警察的一个方面的刻画,也是对人民警察精神的一种歌颂。

NAS 折腾记

说到 NAS ,也就是网络附属存储,很多人的认识都停留在只能简单存储文件的阶段。一开始我也这样认为,直到今年7月份,我在 B 站看到一个教程视频,博主把自己的本地代码备份到了自己的 NAS 里,我才逐渐有了自己“折腾”一台 NAS 的想法。

在搜索引擎了解了一些基础入门知识后,花了1200+大洋折腾了一台暴风播酷云的“黑群晖”,一顿魔改过后,现在这台 NAS 主要功能有本地硬盘备份、自建云盘(NextCloud)、代码服务器(Git)、小型虚拟机、小型服务器等等。

在折腾了近四个月后,我还发现了一些好玩的 NAS 系统,如 unRAID、 TrueNAS 、 FreeNAS,同样也疯狂恶补了许多数据容灾、减灾方面的知识。

这台 NAS 的功能和硬件还没有达到我的理想状态, 所以我也一直没有为此写过一篇博文。在2021年,我希望它在我手里能被我充分利用,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将这些知识形成一个解决方案,以求解决公司现在面临的存储冗余、混乱等等问题。

3. 明天,你好

4月8日,武汉解封。这也意味着我们国内的疫情局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也让14亿多的中国人能说上一句“明天,你好!”

2020年,有很多幸福的时刻,也留下了很多的遗憾;2021年,我们对明天有美好的期盼,也会留下更加坦然地面对新的挑战。2021,我的 Flag 如下,

  1. 年观影量 - 40+
  2. 年读书量 - 100+
  3. 十年总结 - 第4
  4. 日均步数 - 5000+
  5. 年更博数 - 12+
  6. 新学技能 - 2+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相信你也看得出来,我每年的新 Flag 都是对在去年的基础上往前迈了一小步。是的,我一直坚信“小步子原理”,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鼓励我迈出了“一小步”,让我如今走了数以万计的脚步;上学后,老师鼓励我迈出了“一小步”,使我把遇到的难题一一解出;现在,我鼓励自己迈出那“一小步”,全当为自己积累了一份份礼物。

4. 2021,只要平凡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今年这次年度总结的一个小秘密——每一章节都是以歌曲名来命名的。我始终相信,无论任何时候,音乐总是能给人以力量,总是能承载表达不出的情感。我想,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让我从经历中体会到了这四首歌的另外含义,所以我将它们也放到了文中。

今年,罗振宇老师的跨年演讲主题是“长大以后”,他讲了好几个长大以后的故事,有两句话在我听完后感觉自己被点亮了。

一句是加缪说的“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是啊,生长无处不在,当肉身被限制时,内心才仿佛从隆冬中苏醒过来;

另一句是E·B·怀特说的“面对复杂,保持欢喜”,随着社会的“长大”,我们知识的“长大”,都让事物本身从简单长成了“复杂”的样子,而保持欢喜或许是一种不错的心态。

今年,我还看了吴晓波老师的年终秀,其中也有一句话给了我启发,“巨石崩裂之时,有人看见了恐惧,有人看见了光”。

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在 B站看到了一个视频,视频讲述了一对武汉餐饮从业夫妇义务为抗疫医务工作者提供餐品的故事,其中有一个镜头拍到了墙上的一句话“人,总要仰望点什么,向着高远,支撑起生命和灵魂”。是啊,没有他们的仰望与坚持,或许不会有现在如此平安而幸福的中国。

说了这么多启发人心的句子,只为告诉你,我们都是平凡之人,苦难来临前,我们都过着平凡的生活,而“我们所过的每一个平凡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2021,只要平凡!


另外,从今年开始,我决定年度总结的更新时间为次年1月20日之前。我觉得,在31日当天更新总会有一些小小的不满意,为了留出时间打磨,故调整如上。

2021/01/17 06:00

于河北 · 石家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