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00.引言

从去年10月份以来,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相继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这其中不乏有BAT(百度、阿里、腾讯)、海尔、滴滴、京东等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各大公司都多出了一个名叫“中台”的架构。

在这样一个追求管理个性化的互联网时代,为什么国内各大互联网都要搭建一个或多个“中台”呢?说来原因有很多,我们不妨先从认识“中台”说起。

01.谁发明了“中台”?

“中台”最早是由美军的作战体系演化而来的。美军在二战时期,以来为单位作战;到了越南战争时期,以为单位作战;再到中东战争的时候,则以7人或者11人的极小班排去作战,这是今天最灵活的军事组织,也是核心竞争力和打击能力最强的一个组织。而美军之所以能灵活作战,敢放这么小的团队到前方,是因为有非常强的导弹指挥系统,有非常强大的中台能力,能支持这样的小团队快速做判断,并且引领整个打击。

有着军事背景的“中台”又是怎样“跳槽”到互联网行业的呢?

这就得说一说这家来自芬兰的游戏公司了,它的作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的全球累计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0亿,它2015年时的估值就达到了52.5亿美元,它就是——Supercell。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开发和运营了包括《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海岛奇兵》(Clash Royale)在内的十余款超火爆游戏。这家公司的一年利润就有15亿美元,而这家公司的员工人数仅有不到200个人,公司里每一个开发游戏的小团队仅有6-7人。

读到这里,相信你已经猜到了。正是Supercell首先在互联网行业构建了“中台”。他们将游戏开发过程中公共和通用的游戏素材和算法整合起来,并积累了非常科学的研发工具和框架体系,构建了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中台。就这样,一套素材被用于多个项目的同时开发,“中台”架构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中台”又是如何被引入到国内的呢?

那就得从阿里巴巴说起了。2015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阿里创始人马云带领阿里一行高管前往Supercell公司进行了考察,考察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在Supercell公司5-7人组成的独立开发团队被命名为“Cell”(细胞),这些Cell的协作得益于背后强大的中台的支撑。

回国后,阿里巴巴集团于2015年年底正式启动了“中台战略”,构建符合IT时代的更具创新性、灵活性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即作为前台的一线业务会更敏捷、更快速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而中台将集合整个集团的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能力,对各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

从“中台”的诞生,到“跳槽”再到“移民”,中台的前世就我们已经了解清楚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聊聊——什么是“中台”?

02.什么是“中台”?

迄今为止,“中台”(Middle Office)的定义有很多,我认为,下面两个定义是对“中台”的定义最佳的阐述。

定义1来自 ThoughtWorks 高级咨询师 王建

中台是真正为前台而生的平台(可以是技术平台,业务能力甚至是组织机构),它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更好的服务前台规模化创新,进而更好的响应服务引领用户,使企业真正做到自身能力与用户需求的持续对接。

定义2来自得到

中台是一个能同时支撑多个业务,让业务之间的信息形成交互和增强的机制。

怎么?是不是有点抽象?让我来举几个例子帮助你理解一下什么是“中台”。

  • 它可以是我们家用的“路由器”,我们在家要连接互联网,肯定离不开WiFi,而发射WiFi信号的路由器,在我们家庭上网的场景中充当的就是“中台”的角色。它即负责连接我们的联网设备,又负责与外网发生连接。
  • 它也可以是维修工人的“工具箱”,在维修不同的机器时,都可以从工具箱中找出顺手的工具,从而避免“黑瞎子掰玉米”的现象。
  • 它还可以是火遍全球的“老干妈”,吃面时加入它“调味”,烧菜时加入它“增香”,拌凉菜时加入它“提味”,这就是强大的“万能调料”。

说完中台的概念,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当下互联网产业中,“中台”有哪些常见类型?

  • 在有些人眼里:中台就是技术平台,像微服务开发框架、Devops 平台、PaaS 平台,容器云之类的,人们都叫它“技术中台”。
  • 在有些人眼里:中台就是微服务业务平台,像最常见的什么用户中心,订单中心,各种微服务集散地,人们都叫它“业务中台”。
  • 在有些人眼里:中台应该是组织的事情,在释放潜能:平台型组织的进化路线图 (豆瓣) 中就提出了平台型组织和组织中台的概念,这类组织中台在企业中主要起到投资评估与投后管理的作用,类似于企业内部资源调度中心和内部创新孵化组织,人们叫它“组织中台”。

03.为什么选择“中台”?

选择“中台”有很多原因,总结起来就是“实惠精简高效”。展开来说,“中台”具有以下优势:

服务重用:真正体现SOA理念的核心价值,松耦合的服务带来业务的复用;

服务进化: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接入,共享服务也需从仅提供单薄业务功能,不断的自我进化成更健壮更强大的服务,不断适应各种业务线,真正成为企业宝贵的IT资产;

数据累积:各个业务的数据都沉淀在同一套中台服务,可以不断累积数据,最终发挥大数据威力;

快速响应:更快的通过共享服务的组合响应新业务;

降低成本:对于新业务,无需再投入新的重复的开发力量,减少人员成本;

效能提升:开发人员更专注某一领域,开发更快,更易维护。

众所周知,多数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架构都是由“前台 + 后台”构成。而这种架构在大型项目以及多项目开发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决策效率低下“资源冗余、浪费频发”“项目间与项目内协作能力较差”等等。这些问题在IT圈被多数从业者熟知的一个词就是“重造轮子”。

重造轮子,(英语:Reinventing the wheel)是重新创造一个已有的或是早已被优化过的基本方法,此用语常出现在软件开发或其他工程领域中。

搭建“中台”后,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同时也完成了架构的“去中心化”,有效避免中心热点、雪崩等情况发生。而这其中“数据中台”的搭建,更加有益于大数据的发展,让数据高效、有序、合理地流通于各个业务之间,从而增强用户体验。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不禁疑问,“中台”火归火,可是对于我自己这样一个个体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04.“中台”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

我个人非常认同“中台“提供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企业的架构调整,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可以从具体的事务中抽离成普适的经验的方法论。

拿我个人来说,我之前在学生组织工作时,为了协调多部门搞好一个活动,常常会有活动总结会议。这种会议的目的在于,大家可以坐在一起,把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抽象成一条或多条适用于其他活动的经验,以便于推动组织更好地向前发展。学生组织主办的活动也好,公司部门也罢,都可以是Supercell中的一个Cell,学会这种思维,会让我们积累更多更有益于自身和组织发展的经验,形成增强回路,从而推动人生的“飞轮”不断向前!

感谢你读到这里,祝你也能拥有“中台思维”!

参考内容:

[1] InfoQ - 白话中台战略(一):中台是个什么鬼?

[2] 维基百科 - “重造轮子”的词条

[3] 钟华 - 《企业IT架构转型之道 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思想与架构实战》

[4] CSDN - 阿里中台(看图不说话)

[5] 邵恒头条 - 2019.06.19 互联网公司为什么都在搭建“中台”?

[6] 架构师技术联盟 - 关于中台,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

[7] 维基百科 - “Supercell (游戏公司)”的词条

[8] Our story × Supercell - Supercell 官网

[9] 知乎 - 互联网公司中所谓中台是怎么定义的?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