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最近在得到大学2019夏季班开学典礼演讲和在得到APP收听《罗辑思维》第762期时,学到了一个新的知识——认知折叠。

下面音频与原文一同分享。

音频在这儿(●—●)

策划人:李仲轲

和你一起终身学习,这里是罗辑思维。

昨天,我们在上海举行了得到大学2019夏季班的开学典礼。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在发言里面,我跟大家讲了一个“认知折叠”的新概念。

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衡量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重要尺度

过去,我们说文明进步,主要是用数量来衡量的:财富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高、能量调动的量级越来越大等等,都是数量概念。仅仅如此吗?不,除了数量之外,还有一个“认知折叠”的维度。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午餐肉。我们很多人喜欢吃午餐肉,尤其是涮火锅的时候。午餐肉谁发明的呢?二战之前的美国人。

有一个说法,说让美军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除了武器装备将军士兵之外,就是这样不起眼的东西,午餐肉。

给你看几个数字,二战中,美国军人靠着午餐肉,一天能够摄入至少4300卡路里的热量。美国的对手德国军队呢?平均一人一天是3000卡路里的热量。日本人更惨,每天只有2000卡的摄入量,还不到美国的一半。

你可能对数字还没什么概念。举个例子。我,罗胖,不用干体力活。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每天需要2300卡。你就明白了,二战时候的日军在战场上拼死拼活,每天的卡路里摄入量居然比不上我。吃不饱饭,打仗这不肯定要输么?

你可能会说,这不奇怪啊。日本穷,美国富。美国那么广大的国土,粮油肉蛋奶出产丰富,士兵吃得好,这不是应该的吗?没那么简单。战场,不是市场。你国力强、有充足的供应就可以了。战场的情况瞬息万变,极其复杂。

你就想,美国在二战期间,总兵力有上千万人,而且分布到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细分到每个兵种,每个部队,战场不一样,执行的任务不一样,很多还都在运动中。如果你是管美军后勤的官员,就算你手头有无穷无尽的资源,仅仅面对这个巨大的复杂性,你是不是要疯?我就看到过一个材料,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的统帅潘兴将军在欧洲打仗,还要通知国内后勤部门,说你们别往欧洲运什么浴缸、书橱、割草机和痰盂了。你看,这么大规模的物质投送,不是你能不能在数量上能保证供给的问题。是细部的复杂性难题,解决不了。稍一出错就要惹大麻烦。

别的不说了,仅仅在战场上让队伍吃饱饭这件事,请问你后勤部门怎么做?难道每个小分队都配一个炊事班?

那这个炊事班,要不要带食材?要不要带锅具餐具?要不要带燃料?各自都带多少?带少了不够吃,带多了,不是资源不够的问题,是影响军事任务的执行。你怎么保证把合适数量,合适结构的食物和物资,投放给合适的部队呢?这是个大难题吧?

刚才我们说,日本军队一天一人只能有2000卡路里的热量,其实不完全是因为国家穷,粮食资源不够。还因为他们吃的主要是米饭做的饭团。就算没有肉类和蔬菜,仅仅保证给士兵吃饭团,复杂度都高得吓人。你得带米吧?得有柴有锅有水才能煮饭吧?仅仅这些条件,在战场上满足起来就很不容易。而且米饭,做熟了很快就会馊,所以也不能一次做成长期储存。而且炊事班在战场上是不能随便生火的,炊烟一飘出去,被敌人侦察到了,接下来可不就被一锅端了么?你看,在很多情况下,就算部队有米有柴,配送不上去,或者不方便做,士兵在战场上也得饿肚子。

明白了这一点,你再回头来看午餐肉,就知道它的好处了。

午餐肉是罐头装的熟食,不需要额外加工,想吃热的,用开水烫一下就可以。吃起来也很方便,开罐即食,用勺子舀着就行。要分给别人也很容易,把肉拿出来,用刺刀切成小块就可以了。什么炊事班,什么柴米油盐,什么餐具灶具,什么做饭时机,一概不用。

不仅是热量的总量问题,还有营养搭配问题呢?干过体力活的人都知道,消耗了大量体力之后,光是吃干粮、补充碳水化合物是远远不够的,人必须得吃蛋白质、吃油脂。这对午餐肉来说,不是问题,只需要在后方的工厂里面改变一下配方就行了。一盒午餐肉里面不仅有肉,还有淀粉,还可以加入你想加入的任何其他营养物质。

还有一点,你想过没有?毕竟那是战争时期,即使像美国那么富有的国家,资源也是紧缺的。实际上二战的时候,美国也实施过粮食配给。那怎么才能保证战场上的士兵都能吃到肉呢?秘密也在午餐肉的罐头盒子里。

我们都知道,美国人是不怎么吃碎肉,他们要吃整肉,更是不吃动物内脏下水的。但是做成午餐肉,你还分得清什么是碎肉,什么是内脏下水吗?据说当年生产午餐肉的荷美尔公司,可以做到猪从工厂的一头进去,白骨另一头出来,一点都不浪费。如果是直接供应整块的肉,那肉的质量稍有变化,哪怕肉稍微碎了一点,士兵都看得出来,这影响士气。但是午餐肉是把肉、淀粉、盐、食品添加剂搅在一起的,成分变化没那么明显。实际上,到了二战后期,美国的食品供应也紧张,午餐肉里的淀粉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到了后来,甚至肉的成分都变了,从肥瘦混合的猪肉、变成纯肥肉、最后甚至会添加猪内脏或者其它肉。

不仅如此,还有运输上的优势。午餐肉压缩在罐头里面,运输起来非常方便,无论是轮船火车运,还是飞机空投都可以。还不怕变质,在没有冰箱的情况下能放3年。还有一点,运输的复杂性也大大降低,不会出现给一个部队运去200斤蔬菜,但是没有肉蛋奶的情况。这种错误不会发生。就那么一盒盒的,数数儿就可以了。在整个二战中,至少有7000万公斤,差不多是1.4亿罐的午餐肉被运往了前线,让美国大兵敞开了吃。美国人就是这么打赢二战。

说了这么多,我们再来看午餐肉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它不止是一块装在罐头里的肉,他本质上是把畜牧业、食品加工业、食品化学、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一个庞大的认知体系,全部封装进了一个罐头里,大大降低了问题的复杂性。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那个主题:认知折叠。

你看是不是?除了数量之外,这是衡量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尺度。

过去有一期罗辑思维节目,我们曾经讲过集装箱的故事。就那么一个方方正正的大铁箱子,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是它就是能把国际海运的成本降下来90%以上,彻底改变了20世纪全球供应链的样子。把巨大的复杂性折叠成简单的工具,这也是认知折叠。

还有,得到App里面的《薄世宁·医学通识50讲》里面讲到药,他给药下的定义是,药是医学解决方案的物质载体。每一颗药,也是把现代医学对这个病的所有知识,那是个多么复杂的体系,折叠进了一颗小小的药丸,这也是认知折叠。

你看,文明的进步,不仅取决于拥有多少资源、能量和信息,更取决于能把这些资源、能量和信息折叠成多么普通的样子。

昨天是得到大学2019夏季班的开学典礼。最后说几句得到大学。

我们创办的得到大学,不是商学院,也不止针对成功人士,它服务于所有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对自己有期待的人。我们挑选那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做你的同学,花那么多精力大家打磨知识产品,目的是啥?其实也是希望,能在这三个月的学习期间,为你做一次奇妙的“认知折叠”。把那么多复杂的知识,各行各业的经验,为你折叠成普通的样子,让你打包带走。

现在,得到大学2019秋季班已经开始招生。我把报名链接放在这个音频附属的文稿里面。如果你报名得到大学,如果你被成功录取,我知道,因为你有“认知折叠”,所以你会不虚此行。

好,罗辑思维,明天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