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几个小时,马上就会伴随着21世纪20年代的新年钟声在每个人的生命中度过了。按照惯例,我今年会在这里写下10年年度总结的第2年(2019)。今年开始,我将年度总结的表述形式进行了重构,我将不再按照去年的“两段式”论述,而是采用新的“板块式”论述。回首过去的2019,感慨良多,收获良多。在这一时刻借此文“回顾、总结、聚焦、再出发”!

1.讲不完的Flag故事

过去的一年,依然是在不断拔下Flag的一年,年初的那些Flag,有的已经坚持两年,而有的是新立的,但所有的Flag 在这一年的时光里都已变成了我生活中习惯的一部分。

序号 FLag名称 是否完成 / 数量 备注
1 看至少30部影片 是 / 30
2 读至少60本书 是 / 77
3 完成“十年总结”第2次 是 / 1
4 坚持每日4000+步 是 / 6551
5 △年更12+篇博客 是 / 21 后续补充的Flag
6 学习总时长2500h+ 是 / 2610
7 考研初试380+ -

*数据截止至2019.12.25

我先逐一说一下以上数据的来源,

1是来自于我的腾讯视频APP、爱奇艺APP、Bilibili APP的“观看历史”;

2是来自于得到APP、微信读书、纸质书等综合统计;

3 的来自于本博客;

4 是来自于小米运动APP “2019运动年报”;

5 是来自于我的博客发文数;

6 是来自于番茄TODO APP、Forsest APP、MIUI 专注模式等综合统计。

这一年,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准备“考研初试”这项工程上,当然,这其中的很多收获。我会在崭新的2020年写下“我的 考研故事”,来纪念那段“扎根的日子”。在这一年拔下 Flag 的路上我还发现了一大批非常实用的APP,我将会在新增的第4个版块一同推荐给你。

随着一波旧的 Flag 拔下,新的 Flag 同样也要立起。2020年,我依旧会沿着过去两年的道路继续前行,同时也会在不同的方向开启新的尝试。2020的新 Flag 如下,

  1. 年观影量 - 30+
  2. 年读书量 - 80+
  3. 十年总结 - 第3
  4. 日均步数 - 5000+
  5. 年更博数 - 12+
  6. 新学技能 - 1

新学技能,作为“彩蛋 FLag”,会在年末为大家揭晓,我们拭目以待。

2.放不下的时间朋友

考研初试过后,我就开始翻看我的手机相册,试图找寻时间的影迹。是的,我找到了这其中的一部分,让我借此一同分享。这里的分享对我来说,有的是这一年的一件大事,有的或是平凡小事的一件,但这都能说明我是“时间的朋友“。

2019 . 1

2019的第一个月从准备期末考试开始,上图是一张《操作系统》考前复习题,拍摄于2019.1.8,回想当时的场景,至今难以忘记,大学生涯的最后有期末考试的学期,就这样过来了。

2019 . 2

农历新年一过,又该踏上返校的旅程。这次的返校意义非凡,我在出发前,迎着朝阳拍下了上面这幅图,图中的地点是我的家乡“临沂长途汽车总站”的站前广场,拍摄于2019.2.17。这次过后,往返长途的都市之间,我就多了一种选择。

2019 . 3

春意渐浓,在着手准备考研初试的同时,我有幸参加了“小米之家专卖店石家庄万达广场店”的开业盛典,拍摄于2019.3.9。喜欢小米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对创始人雷军先生传奇人生的敬佩,另一个则是对小米公司价值观的认同,“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2019 . 4

经过一个月的激烈比拼,我的PPT作品有幸从成百上千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了此次比赛的“四等奖”。是的,虽然对于一个大型比赛来说,四等奖或许不值一提,但是若加上以下条件,这个四等奖就显得意义非凡。

1.这个比赛的赛制是不限年龄,不限学校,不限地域,不管你是否是在校生;

2.我从接触PPT模板制作到参加比赛前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

真心感谢这次比赛,让我和众多高校PPT制作者发生了连接。

2019 . 5

图片中是我和小伙伴们在团总支换届之际拍摄的合影,这个学生组织充满魔力,也带来希望。三年的时光都与它一同度过,我倍感荣幸。

应急培训,“救”在身边。

2019 . 10

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普天同庆。我们当下生活的时代,是前所未有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你好,得到大学!

2019 . 12

你好,临沂北站。

欢迎回来,时间的朋友!

3.学不厌的知识技能

回望2019,我学会了好多知识,也掌握了很多技能。比如,考研资料如何搜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压力如何管理,PPT怎样做才好看、手机摄影怎样拍、网站数据如何抓取等等等等。如果有机会,我愿意与你分享。

4.聊不尽的年度推荐

今年开始,我特意将自己过去一年使用频率极高并且对每个人生活工作学习都会或多或少有帮助的APP、微信公众号推荐给正在读此篇博客的你。以后每年,定时更新。

APP类

知识教育类APP——得到

效率工具类APP——番茄TODO

生活运动类APP——小米运动

微信公众号类

时事点评类公众号——政事堂2019

科技资讯类公众号——36氪

经济资讯类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评论类公众号——呦呦鹿鸣

新潮幽默类公众号——小声比比

此刻的我正在同步观看罗振宇老师“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第5期,你我皆是我辈之人。2019的最后一个小时,我在聚焦过去的一年,也在聚焦即将开始的一年。此时此刻我想用我在B站《小城夜食记》中看到的一句话来表达此刻的心情,“人生就像霞浦的滩涂,潮涨潮落下,埋藏的是别人无法想象的泥泞。我们都是滩涂上的行者,只问耕耘,不问收获。”2019聚焦每一个细节,2020向着更好的未来再次出发!


2019/12/31 23:23

于山东 · 临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