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读书,世界就在眼前;不读书,眼前即是世界。

时间的车轮即将从2022驶向2023,又过一年。这一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如期、圆满、顺利召开……这一年,也是问题涌现的一年,从3·21东航MU5735飞机遇难到6·10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故事还在继续,主角有你有我。

一、笔墨当随时代1

2022年,是“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冲击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最严重的一年。奥地利神经学家维克多·弗兰克(Viktor Emil Frankl)曾经说过,“寻找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爱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对人生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

这一年,我有幸走过了两座城市。

第一座,是第二次到访的天府之城——成都。

就像成都的旅游宣传片中说的那样,“在路上行走,为成都停留”。这一次,我在成都待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时值季夏,带着枣花和月季花的幽香,我看到了比上次更完整的天府机场,体验了夜市的川蜀风味,参观了西南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四川博物馆……

一个月放在一年中比较长,但放在游历蓉城就显得有点短了。在这一次的旅途中,有几个难忘的瞬间。一个是夜市中火热的烟火气,另一个是成都博物馆的“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窑特展”,还有一个是四川博物馆的“竞出东方——中国古代体育文化特展”。于川蜀大地,体验人间烟火,与历史对话,触摸真实的历史,也更能体悟余华说的“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

第二座,是“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的合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合肥是“最强风投城市”,而我来到合肥后,对它最深的印象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在这几年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这座946.5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 竟然没有一次封城或全域静态管理,这是很难得的。来合肥最先关注的公众号就是“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看到的每一篇推送都让我感叹“在人民面前,政府可以如此坦诚,服务竟然可以做到如此细致”。 人世间,有强制隔离,也有温暖相伴。

二、与时代肝胆相照2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汇报时刻,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表格。

序号 FLag名称 是否完成 / 数量 备注
1 看至少40部影片 是 / 42
2 读至少100本书 是 / 105
3 完成“十年总结”第5次 是 / 1
4 坚持每日5000+步 否 / 5163
5 年更12+篇博客 否 / 1
6 新学会至少2项技能 是 / 2

*数据截止至2022.12.31

  1. 我的腾讯视频APP、爱奇艺APP、优酷APP、Bilibili APP、阿里云盘APP的“观看历史”;

  2. 得到APP、阿里云盘APP、微信读书APP、多看阅读APP、京东读书APP、纸质书、阅读器等综合统计;

  3. 本博客;

  4. 小米运动健康APP;

  5. 我的博客发文数;

  6. v***服务端搭建、 全网电子资料查找。

上述的目标完成度和去年相似,差距最大的是博客更新数,有限于目前日常时间有限的原因,更博数在下一年会进行适应性调整。就用电视剧《警察荣誉》中的一句台词总结这一年的目标完成情况吧,“可为的时候,就要尽量去努力,不可为的时候就要顺其自然”。

汇报完 Flag 完成情况,继续为你揭晓我心目中的年度图书和年度影片。

年度推荐图书

书名: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

作者: 李硕

ISBN: 9787559852533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简短的推荐理由:这是一本读完让人感到震撼的著作,书名取自《诗经》,“后稷之孙,实维太王,居岐之阳,实始翦商。”书中作者运用自己超强的讲故事能力,结合大量的考古事实,向读者讲述了那段“翦商”的故事,以及商周之变与中华文明发展史的关系,进而可以看出中华文明的演进。简单说,我们都是“商”人的后代3

年度推荐影片

片名: 隐入尘烟

主演: 武仁林 / 海清 / 杨光锐 / 赵登平 / 王彩兰等

首播时间: 2022 / 07 / 08

简短的推荐理由:这是一部爱情电影,也不仅仅是一部爱情电影。它是一部小投入影片,小投入的是资金,大投入的是整个剧组的一年四季。这部电影处处充满着细节,无论是对马有铁人物的刻画,还是对马有铁与曹贵英生活环境的描写,剧组用以年为单位的拍摄时间,拍了几个春夏秋冬。就像导演李睿珺在豆瓣中写下的“在日常中提炼电影,在电影中还原日常”4

2022年匆匆走过,2023年再次出发。新年的新目标——

  1. 年观影量 - 40+
  2. 年读书量 - 100+
  3. 十年总结 - 第6
  4. 日均步数 - 6000+
  5. 年更博数 - 5+
  6. 新学技能 - 2+

那些必须小心翼翼对待的东西才珍贵。目标会有调整,而前进才是方向。就像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落幕时央视解说员说的那样,“这是一场你一生都不会忘记的世界杯决赛,而这还没有结束”。

三、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5

2022年,在中文互联网上出现了一股“清流”,它以“说人话、切热点、有态度”著称,它坚持日更,篇篇鞭辟入里,它诞生于2022年5月30日,继承了那篇“序言”中的使命“今天,我们踏着来自历史的河流,受着一方百姓的期许,理应负起使命,至诚奉献,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让我们的创造生生不息。”它就是——浙江宣传,它日拱一卒,讨论社会热点,评价历史事件,回顾历史人物……

今年的年度总结所有小标题分别来自浙江宣传出的的两本书《笔墨当随时代》《与时代肝胆相照》和一篇热点文章《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在读这一篇篇推文时,我联想到了《西游日记》中的那句“我终将归来,带回我在路上看到的一切。我愿做你们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我要忠实的记录下我的见闻,不论那是美好或丑恶。我要告诉你们世界的真相,不论你们爱不爱听。我不会带回永生之道,只会带回众生的哭、笑还有呐喊。”

在这个假消息横飞,新闻不在忠于事实而忠于“热度”的时代,浙江宣传做到了“好文章就是要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这一节的小标题出自关于今年台湾热点的系列文章之一。

在建军95周年之际,它在《有一种守护叫中国军人》写下“刚强不屈、百折不挠是中国军人对自己战士身份的骄傲;赴汤蹈火、艰苦奋斗是中国军人对不负人民重托的担当;舍生取义、以身许国是中国军人对中华大地最深沉的表达”;8月3日它在《历史不会浓缩于一个晚上》写下“历史不会浓缩于一个晚上,念念不忘,必有回响”;8月6日它在《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追溯宝岛台湾路名的由来,并写下 “在地图上,两岸有无数条名字相同的路,而在地图外还有一条共同的大路,名叫‘统一’”;8月9日它在《乡愁,越过“浅浅的海峡”》写下“祖国终有统一的那一天,而台湾同胞的乡愁,也终有得以安放的那一天”;8月11日它在《一起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写下“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

我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读到浙江宣传的文章是那一片刷爆朋友圈的《“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其中那句“疫情防控是为了防住病毒,不是为了防住人;从来只有‘人民至上’,没有所谓的‘防疫至上’”喊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也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新时代的官媒。

总之,“当历史选择了你,你就要义不容辞,你就要挺身而出”,郑重向你推荐“浙江宣传”,一起见证宣传开新篇!

参考内容

[1] 之江轩. 笔墨当随时代[M]. 第一版.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2.

[2] 之江轩. 与时代肝胆相照[M]. 第一版.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22.

[3] 李硕.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M]. 第一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

[4] 李睿珺. 在日常中提炼电影 在电影中还原日常[EB/OL]. [2022-12-31].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4233660.

[5] 浙江宣传. 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EB/OL]. [2022-12-31]. https://mp.weixin.qq.com/s/lq6ZGIAjXom9dVAbIojpQA.


2022/12/31 9:00

于安徽 · 合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