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
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启用)JavaScript
了解详情 >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1

2021年的路途即将抵达终点,2022年的钟声也即将敲响。过去一年的时间,收获良多,感触良多。从建党百年,到疫情防控全球领先;从“天河”问天到淀粉全人工合成的实现;从晚舟回家到“一国两制”行稳致远……2021给我们,给这片红色热土留下太多的美好瞬间。当然,也有很多让人扼腕的事件,以及很多对离人的怀念。

一、人民的路线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轮回过,斯人仍少年。在国内疫情执行“动态清零”的政策和大力推行接种新冠疫苗的背景下, 我得以去到了几个地方。这些地方有很多景点给我留下印象,其中五月的武汉之行最为深刻。

作为英雄之城,我早在2020年年底就有了去看一看的想法。这个想法在温暖的5月变成了现实。在这里我亲身经历了武汉的“过早”,体会了荆楚大地上人民的乐观与豁达。武汉在地理位置上“九省通衢”,作为我国中部的中心城市,这里曾经也是一片红色热土。

我去了武汉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毛泽东故居”,在这里体会了当时革命形势的紧迫和革命同胞的大义。

2021年我还读了一本书,名叫《解放军为什么能赢》,这是国防大学徐焰少将写的一本解放军战争史。书中解答了十个问题,每个问题的解答汇聚成了书名中的问题——“解放军为什么能赢”的答案。“搞‘五湖四海’,不搞小圈子”是党内具有高度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原因。百年以来,无论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也始终坚定地走人民路线。这条道路经过百年的摸索,越走越宽,也让我这样的中国人越来越自豪。

立党立国如此,经营公司,带领团队也是如此,守住民心与人民走在一起,才能有好的未来。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2”走过百年,初心从未改变!

二、我们正在前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汇报时刻,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上表格。

序号 FLag名称 是否完成 / 数量 备注
1 看至少40部影片 是 / 52
2 读至少100本书 是 / 102
3 完成“十年总结”第4次 是 / 1
4 坚持每日5000+步 是 / 5537
5 年更12+篇博客 否 / 6
6 新学会至少2项技能 是 / 2

*数据截止至2021.12.31

*数据来源:

  1. 我的腾讯视频APP、Bilibili APP、阿里云盘的“观看历史”;

  2. 得到APP、多看阅读APP、京东读书APP、纸质书、阅读器等综合统计;

  3. 本博客;

  4. 小米穿戴APP;

  5. 我的博客发文数;

  6. Plex 和 Emby 影音系统搭建、 培训直播系统全流程搭建。

2021年较往年有所提高,总体比较平稳。唯一一个没有完成的是博客更新数,这是我个人工作性质造成的,上半年多数时间在出差,有零零散散的写下一些文字,但都没有成篇;下半年因其他事项和博客主题升级、 CDN 换源等等没有及时将新产出的博文更新。

汇报完 Flag 完成情况,接下来为你揭晓我心目中的年度图书和年度影片。

年度推荐图书

书名: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者: 兰小欢

ISBN: 9787208171336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短的推荐理由:置身事内正是“躬身入局”的一种表现。这本书是兰小欢老师的最新力作,书中既有专业的经济学知识,又不乏通俗易懂的解读,让我这个经济学“白痴”读起来津津有味。这不仅仅是一本理解中国经济与中国政府的经济学书籍,还是一本打开对中国经济的认识的指南。这本书旁征博引,为我们提供了专业、便捷的拓展阅读推荐,是我非常喜爱的部分。书中对于中国未来乐观的描述引起我的共鸣“我的乐观并不需要这些头头是道的逻辑支撑,它就是一种朴素的信念:相信中国会更好。这种信念不是源于学术训练,而是源于司马迁、杜甫、苏轼,源于‘一条大河波浪宽’,源于对中国人勤奋实干的钦佩。它影响了我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处理信息的方式,我接受这种局限性,没有改变的打算。3”是啊,“生活过得好一点,比大多数宏伟更宏伟3”。

年度推荐影片

2021年的精彩影片非常之多,多到我想将两部影片同时放到我的年度推荐影片中。

片名: 山海情

主演: 黄轩 / 张嘉益 / 闫妮 / 黄觉 / 姚晨等

首播时间: 2021 / 01 / 12

简短的推荐理由:这部剧开年就给了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惊喜的不仅仅是豪华的演员和制作阵容,还有真实且接地气的剧情。我很佩服热依扎的演技,她扮演的李水花可谓是扶贫路上广大人民的缩影。单凭这些当然不足以让它成为一部现象级影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借用豆瓣网友 Evarnold 在 TA 的影评中的一句话,就是它说清楚了这样几件事,“说清楚了中国占大数的农村土地上的基层组织结构是怎么运作的,说清楚了扶贫工作是按照什么思路来开展的,说清楚了扶贫工作者面临的都有哪些具体的困难,说清楚了基层干部处理这些问题又有哪些方式方法,说清楚了这些方式方法又会产生哪些新问题,还说清楚了最终我党是如何达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进程的。4

片名: 觉醒年代

主演: 于和伟 / 张桐 / 张晚意 / 马启越 / 马少骅等

首播时间: 2021 / 02 / 01

简短的推荐理由:这部剧作为2021年的主旋律剧集一经播出就好评如潮。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以上帝视角看待过往的百年,以为这百年来时路好像都是理所当然。这部剧,从历史事实出发, 描绘了1915 - 1921年间,旧中国是如何从迷茫走向觉醒的。正如剧中的台词,也是历史原文说的那样“因为你拥护真理,所以真理拥护你。5

2021年是充实且快乐的一年,2022年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新的一年就要有新的目标——

  1. 年观影量 - 40+
  2. 年读书量 - 100+
  3. 十年总结 - 第5
  4. 日均步数 - 6000+
  5. 年更博数 - 12+
  6. 新学技能 - 2+

电视剧《大决战》中有句台词这样说,“我怕死,但我更怕像蝼蚁一样活着6”。有了目标才有奔头,2021年在国内疫情“动态清零”的政策下,我走过了几个城市,它们都让我感慨良多。借用罗翔老师曾经的话,“古人说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因为你行了千里路就一定会从地方性偏见走出来;你就不会觉得,自己的地方比其他地方都优越;读万卷书其实就会走出时代性偏见,因为你在读书的过程中,你会跟古人、跟过去的时代、跟其他的时代去进行交流,那可能走出这个时代性的偏见。因为我们这一生,在某种意义上其实都是在走出偏见7”。2022,愿你我都能多多走出偏见。

2021年,在做很多事情时,我都在思考它的意义,书籍和视频给我解答了不少疑惑,也让我理解当今的红色中国以及曾经为此燃烧过青春的先辈们。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8

三、前途是光明的

经过了2021年的工作,我越来越理解员工选择的重要性,也深刻明白“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前几日看到了一个访谈,这个访谈是关于一家中国企业的,它的名字叫龙芯中科。这家企业的名字之前我虽有印象但谈不上深刻,看完这个访谈,这家企业给我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象,同时我对这家企业的创始人胡伟武先生也肃然起敬。在这篇年度总结的结尾,我想和你分享我看到这个访谈后的记录与思考,如果你有时间的话,我强烈推荐你也去看看访谈原视频。

龙芯的创业之魂

我们越是坚持为人民做龙芯,利润就会滚滚而来。反之,我们越是追求利润,利润就会离我们而去。9

龙芯的团队为何稳定?10 11

第一,虽然薪酬面向全行业稍低,但龙芯除了股权激励还有工分

“股权激励属于资产阶级属性的东西,它只能给少数人;但是工分是属于社会主义属性的东西,全员都有,而且层次化差异不大。” 这个工分制,首先能够团结基层骨干,因为核心骨干才拿股权激励,而很多工程问题需要,基层骨干;另外解决了很多人的发展空间问题。

正所谓“职以授能,爵以赏功”,这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问题,是谁在创造价值,我们叫做按要素分配,劳动、资本、技术、管理,龙芯坚持的是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资本、技术、管理是加速价值创造的。

劳动是种子,资本、管理和技术是土壤和阳光雨露。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但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因为二者的根据是不同的。”

第二,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党建与管理结合在一起。

  1. 全员每个月工作时间两个小时的学习制度。
  2. 设立孝亲奖,在自愿的前提下,每月最高从个人工资扣除500元,公司一比一配发500元,合计1000元打入员工父母卡中。解决农村父母传统观念中的子女稳定工作问题。利用了“统一战线”的思想。
  3. 配偶生日以及子女的六一儿童节礼物,都以公司名义配发。

有这样的企业制度,何愁员工不会“以厂为家”呢?就如不唯军饷论的红军与八路军最有战斗力,如今的企业如果能像龙芯一样通过思想建设和党的建设将人的灵魂团结统一起来,何愁企业不能蒸蒸日上呢?

相信你读到这里,已经明白这篇年度总结小标题的含义了。它们都出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今天的安定和平与幸福平安都来之不易。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为世界蒙上了一层阴霾,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率先走出阴霾。“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吾辈多从曲折(即困难)二字着想,庶几反映了现实,免至失望时发生许多苦恼。12

“让我们坦然自若,与自己的时代狭路相逢”13。再过不久,北京就要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了,2022,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参考内容:

[1] 本报评论员. 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N]. 人民日报, 2021-07-11(1). http://data.people.com.cn/rmrb/20210711/1.

[2]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毛泽东文集(全八卷)[M]. 人民出版社. 1993:737. 得到电子书:https://d.dedao.cn/Dlsagbs2oFk6wH0E.

[3] 兰小欢.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M]. 第一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1 :204.
得到电子书:https://d.dedao.cn/Ds61wXJZyWrwEou5.

[4] Evarnold. 《山海情》赢得的只是观众,中国式扶贫赢得的是民心[EB/OL]. [2022-01-07].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3165229.

[5] 汪原放. 回忆亚东图书馆[M]. 第一版. 学林出版社, 1983-11.

[6] 高希希. 大决战[EB/OL]. [2022-01-07]. https://v.qq.com/x/cover/mzc00200ckuum3m/d0039plkof0.html.

[7] 盗月社食遇记, 罗翔说刑法, 硬核的半佛先生. 张·三厨狂喜[EB/OL]. [2022-01-07]. https://b23.tv/U4OJwb5.

[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毛泽东文集(全八卷)[M]. 人民出版社. 1993:1981. 得到电子书:https://d.dedao.cn/DlsFhwgi4OCnFooi.

[9] 龙芯. 董事长致辞[EB/OL]. [2022-01-07]. https://www.loongson.cn/companyintroduction/1.

[10] 酷玩实验室. 对话胡伟武(上)龙芯能走到今天,核心是解决了为谁做芯片的问题[EB/OL]. [2022-01-07].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i4y1o7nb.

[11] 酷玩实验室. 对话胡伟武(下)国产CPU如何打破生态垄断?翻译Windows,消灭指令集壁垒![EB/OL]. [2022-01-07].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S4y1Q7p3.

[12]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毛泽东文集(全八卷)[M]. 人民出版社. 1993:1161. 得到电子书:https://d.dedao.cn/DlsHaF5AAvoxcg2A.

[13] 罗振宇. 2022时间的朋友罗振宇跨年演讲[EB/OL]. [2022-01-07]. https://dedao.cn/course/article?id=aYB83z6N9dqxVyP102K7ZMvy0GQDO5.


2021/01/07 18:00

于四川 · 成都

评论